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DSD 稅收又升, 大灣區長遠規劃

 美領館賣屋地帶挈 9月辣招稅收20.19億元 按月急升近95%


據稅務局最新數據,截至9月份三類印花稅 ,包括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雙倍從價印花稅DSD,合共錄得1,928宗,較8月份的1,418宗上升約36%,而三類稅涉及稅款合共20.187億元,較8月份的10.369億元,按月勁升約94.7%,估計與美國領事館上月以25.66億元沽出壽臣山屋地有關,為庫房帶來近7.7億元進帳。
BSD稅款按月大增1.8倍
按三類稅項劃分,反映內地客及公司客入市的BSD,9月份錄42宗,數字按月持平,不過涉及稅款卻按月大升逾1.82倍至6.57億元,由於上月美國領事館的壽臣山屋地,是獲公司名義購入,故料涉約3.8億元的BSD稅項;SSD方面,9月份相關個案錄34宗,涉及稅款1,801萬元,分別按月升13%及跌10.8%。
至於反映投資者入市的DSD,9月份分別錄得193宗住宅及1,659宗非住宅物業的相關個案,按月分別升10.2%及41.7%。而合共計算,兩類物業共有1,852宗相關個案,較對上一個月多506宗或37.6%。
第三季辣稅共收41.2億 按季增六成
9月涉及的雙倍從價印花稅金額為13.436億元,按月升71.3%,當中住宅佔9.627億元,按月大升一倍,估計也是受惠壽臣山屋地易手,帶來約3.9億元的DSD稅項,而非住宅則佔3.809億元,則按月增加26%。
綜合第三季數字,該季三類辣稅合共錄得約41.2億元,較對上一季增加逾六成,相關宗數涉及5,174宗,按季上升逾四成。
-----------------------------------------------------------------------------------------------------
DSD 稅收上升, 小子相信大部份係因為新盤買家食DSD 都照食, 而同期BSD 扣除美領事HOUSE 其實無大增長。SSD 更不出奇地一定係跌, 唔會有人俾10%政府, 等都唔爭在個幾個月, 俾一口10% SSD 夠供2年樓, 食稅沽個D真係好急 (可能件貨麻麻), 又或者真係無諗清楚先會做呢個動作。
地產界別紛紛建議政府減辣或撤辣, 或者加大按揭成數, 說白了, 係無可能, 呢家加辣係為左安定市場, 保護銀行體系, 放寬俾港人買樓"自古以來"都唔係政策。
小子認為, 可見將來 (甚至係來緊的施政報告) 係會開放大灣區土地俾公營房屋, 將一部份負擔唔到的市民搬入去, 配合以開放大灣區內投票的政策, 去減少香港的房屋負擔及人口負擔, 先不論咁做係唔係賤格, 但絕對係政治正確。
筆者一早已講, 只要香港, 不要香港人。
有見近來有調查指金融機構唔再請/唔傾向請香港人, 將來香港最優越的地段自不然係中資全數獲得。
而泛民, 亦都因為今屆的無能, 正式劃上句號。
強推大灣區投票, 哪怕下一屆你初選黃之鋒入閘都無用, 數亦已計好。只要係保持絕對MAJORITY, 基本上泛民今年"賣港"便係收埋尾水收工。
建制派已出大絕, 有咩搞唔掂你肢體抗爭就國安法伺候, 警方一定配合, 咁好快香港就得番淺藍同深藍 (如果你分顏色), 澳門化, 而睇唔順眼個D就會移民去了。
是好是差, 筆者不會鐵口斷言, 任何野都有好及壞的一面。

陳永傑:樓市減辣要全方位




習定調深圳成大灣區重要引擎 推動粵港澳銜接 貫徹「一國兩制」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黨中央經過深入研究,決定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將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又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港澳融合發展。習近平的言論高度突出深圳在國家發展上的角色,指示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引起外界揣測香港的角色將被淡化。

促建設河套深港創新合作區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賦予深圳六項歷史使命,對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寄予厚望,稱深圳經濟特區要扛起責任,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要着眼於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多策劃戰略性改革,並要在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

對於港澳在大灣區發展中的角色,習近平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高效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

習近平續稱,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

鼓勵港澳青年北上就業生活

他又說,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習近平講話定調深圳為大灣區的引擎,加上國務院近期重提深圳發行CDR(中國預託證券),以及作為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外界關注香港作為大灣區金融中心的角色會否被淡化。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下放更多制度建設、產業發展的權力予深圳,相當於調動全國力量支援深圳發展;深圳將有更大能力推動和香港的合作,包括各方面對接。他又指深圳在大灣區發展中的角色有所提升,香港的角色相對被削弱,香港更應利用自身獨特優勢,與深圳合作共同發揮在大灣區建設中的領導作用。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認為,深圳在大灣區中以科技領先,有更大條件發展創新金融產品,但相信香港在灣區中仍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對外作為國際金融及集資中心。

梁兆基料難取代港集資地位

梁兆基同時提到,國際金融交易要求資金自由兌換及流動,並以普通法為基礎,中國已有香港這個完善平台,不會放棄加以運用;如要在內地另設一個國際集資中心,須先讓人民幣在國際間廣泛使用,惟此目標仍有很長的路,故不認為香港會被某個城市取代,倘若香港與深圳加強合作,可提升至更高層次。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指出,香港與深圳仍是互補關係,希望深圳在國際大環境轉變下,能發揮更大作用。對於習近平提到要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他估計,這反映香港政府要加強年輕人的工作。人大代表葉國謙稱,中央高度讚揚深圳,不等於把香港邊緣化。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說,習近平的講話總結了深圳過往的成功,亦提出未來要走國際化的道路,不排除深圳在資金流通方面可再提升;惟金融政策屬全國性,要做到資金自由進出,吸引國際金融人才,仍是香港獨特優勢。他指香港經濟增速不及深圳,在大灣區難作為引擎,應審視自身不足,在金融集資上做好協助發展的功能。

2 則留言:

  1. 筆者一早已講, 只要香港, 不要香港人。

    雖然已預想,但當真係發生時, 揪心... 唔去諗其他野, 經濟上可能會有超級香港的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唐兄, 時代巨輪, 無可避免

      香港人用紫微斗數講, 係天機, 係韋小寶, 但呢家已經無位俾你地走, 要現打現做 (破軍/七殺)

      以前中國未開放, 只係做中國未開放的窗口, 已肥到著唔到褲, 再加上經濟發展, 股樓齊鳴

      做成上一代所謂"收成期"

      然而,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下一代在中國強力崛起下, 已無可能再做"超級連繫人角色" (SHIT, 又政治不正確), 根本上壓根兒中國係唔需要香港CONNECT

      THAT'S IT.

      至於咩路係適合香港人, 真係要自己搵番來, 然而亦要配合國家發展, 因為香港始於係中國一部份, 四方受敵, 絕不是一件易事.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發達FORMULA, 正面思維, 08 09 年到2013年大家都淆底時, 買樓呢家分分鍾有錢過D收成期, 因為佢地個時都係難買, 3成首期, 10幾20厘息, 呢家1.9%.

      股票來講, 今日中概股, TESLA, 尋日WEI, UXIN (如果讀者係賭徒的話, 嗱預左TOTAL LOSS), 機會都係處處, 只不過係打工已行唔通, 順著香港經濟發展呢一套亦都唔係太WORK 咁解.

      今日國泰又炒人, 摺埋KA, 打工無JOB SECURITY, 在新世代, 做SLASHER, 鑽空子, 找機會, 筆者相信仍是有路可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