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GOOGLE 成為將來的醫療巨人

人何時走完全未知?美研發AI預測臨終準確度達90%

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年、60天或是30天,你會怎麼安排生命最後一段旅程?
生命總會有走到終點的時候,但如果能確切的知道自己還能活幾天,對於人生我們是否會有不一樣的安排?如果知道親人何時離去,是否就可以減少一些遺憾?

隨著高齡化人口攀升,社會對於「死亡」的討論也越來越開放,很多人都希望,可以為自己的最後一哩路做妥善安排,比如:跟至親朋友道別、做自己想做卻還沒完成的事、回到故鄉等。討論自己想要的善終方式,是生命走到終點時最好的祝福。

但根據美國統計研究指出,雖然有高達八成的美國人希望在家裡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卻有六成是在醫院中去離開的。顯示想用自己希望的方式善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假設可以知道自己到底還剩多少時間?就能把握每分每秒,為自己做最好的安排。

幸好,這樣的願望隨著AI智慧系統越來越成熟,的確有實現的可能喔!
美國史丹佛大學,開發了一款「預測死期」的AI系統。它根據將近200萬名成人和兒童患者的電子健康檔案數據,加上相關的醫學診斷資訊,包括:診斷說明、在醫院的天數、施行的各種治療、醫療處方等,得到一個大數據統計資料。再透過數據收集與系統自主學習機制,來預測病患具體的死亡時間。

研究團隊表示,這套AI系統收集了從發現病症到十二個月內死亡的病人數據,他們利用這些數據訓練AI,讓它可以模仿人類大腦神經元的組織方式,因此可以判斷患者3~12個月內死亡的機率。
過去的慣性,因為考量病患家屬對治療的期待,多數醫師在預測病人的臨終時間時,往往比較樂觀,但卻可能造成預測失準,導致醫師與病患家屬間的衝突。不少家屬跟病患,因為來不及把握相處時間,而心有遺憾。有了AI的協助,就能減少類似遺憾的發生,促進醫病關係的和諧。

這套AI系統,除了提高臨終時間的預測準確度,還能計算出患者接受安寧治療的最佳時機,有助於醫師判斷最適合的治療方案;而對病患來說,更可以減緩臨終前受病痛折磨的程度,家屬內心的煎熬想必也會緩和許多。
而且它的預測準確度已高達90%,只要收集更多大數據,就可以再提升準確度。目前,已經有機構在審查該套系統,看看是否能實際應用在個案上了。

市回的話, 美股VICE FUND 其中一隻, 必定為GOOGLE (ALPHABET) 
一個能預知自己幾時死亡, 而有90% ACCURACY的系統值幾錢? 此刻無價....
相信一人俾100HKD, 70億人口值幾錢?我真係唔知....

科技股, 醫療股一定係買美國, 其實, 老實說, 港股從來都唔太HONOR VALUE INVESTING, 亦無創新可言, 大陸COPY CAT+ENHANCEMENT (但係無COPY, 就係無得INNOVATE; 中國人係學霸但係無創意, 自己係中國人都係咁話)

怕且巴老在香港都係淺水浸"膠龍", 俾D殼王玩死....玩N合1再1供N  (好彩佢係買857 唔係買8057 或者8570  =.='')

小子真係好期待個市會跌番少少, 等我開始VICE FUND 的準備功夫

5 則留言:

  1. 沙發! 其實唔係一人科一舊水既問題。
    你諗下十幾二十年後,只要個BigData夠大,除左用AI預測病患既"楝仁時光"
    仲可以整個App俾D口痕友自己問下自己仲剩幾耐,之後再跟據你喜好送你十個未完的任務(廣告)...
    你話依門生意幾咁Work呢,整定晒D Plan等你洗晒最後一滴錢
    之後原來AI得95%準,恭喜晒喎,你係果5%幸運兒,
    依家有個"微貸"俾你繼續安享晚年,只要你個仔係個face ID度確認一下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2. 咁恐怖... 小弟唔多想知自己幾時釘喎...
    不過,小弟極期待快兄的VICE FUND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小弟成日都流落在沙發旁的沙地...

      刪除
    2. 茶~~ (遞上)
      三兄不用灰心,只係在下剛巧用左上網部腦整理緊D資料時見到有news feed啫
      一陣我去同班大帝開會應該會被激到氣咳之後會自閉幾粒鐘直到放工閉關療傷的
      到時就冇人咁得閒搶沙發了~~ Orz

      刪除
  3. 哈哈! 我要先開個IB 戶口喎! (笑)
    我啱啱俾左紫微斗數APP都科左5百
    如果GOOGLE 做到呢個BIG DATA 我真係唔敢估值幾多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