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C觀點 - 全城滙熱賣

今日小子只轉載施生的文章

全城滙熱賣 顯示了些甚麼

颱風「天鴿」襲港,無阻荃灣新盤全城滙熱銷。開售前,入票的情況十分踴躍,在每人限入兩票的情況下,仍累收2萬票,顯示有意購買的買家最少有一萬個。據前線的經紀反映,今次入票的水分不多,大部分入票的人都有到場等抽籤結果,把已經比平時大的售樓區也擠得水泄不通,結果當然是一鋪清袋。

全城滙賣得這樣好,市場有點意想不到。原因是今年以來荃灣推出的新盤不少,單是海之戀已有逾千個單位,已消化不少購買力。加上新盤市道從6月份開始已有放緩跡象,經過一輪發展商進取加價後,很明顯已遇到阻力位,新盤的銷情已出現阻滯。

當時市場上的人有兩種估計,看淡者認為市場有機會掉頭回落;看好者則認為,這次遇到的阻力位只是心理上的阻力位,市場上的資金仍十分充沛,買家的抗拒情緒會隨時間而消減。

誰知全城滙的發展商不想花時間等買家慢慢適應新的高價,轉而調低售價去測試市場的支持位。這次策略十分成功,一步就試到市場的支持位,發覺15,000元左右的呎價,在荃灣已很受歡迎,配以由發展商提供的寬鬆按揭,銷情更是如虎添翼。

由於全城滙成功為市場試到支持位,並顯示市場上的潛在買家仍有不少,市場的氣氛又轉趨熾熱,令今次市場調整只維持了短短3個月,估計9月份市場又會重拾升勢,令那些希望等樓價進一步回落後才入市的人又一次感到失望。

市場出現這樣的情況的確令不少人覺得難以理解。不是說樓價已與大多數人的購買力脫節了嗎?不是大家都在埋怨樓價已貴得完全不合理嗎?連政府高官亦多次勸喻買家入市要小心,那為甚麼樓價仍這麼容易找到支持位?

人們之所以對這種現象沒法理解,是因為他們忘記了樓價不是由多數人的意見來決定的,而是由願意出真金白銀去買的人決定的。多數人都買不起樓,多數人都想樓價跌,都不足以令樓價下跌。因為香港每年私人住宅的新供應只有2萬個左右,如果人人都買得起,根本不夠分。所以樓價只能升到只有少數人買得起,並願意掏荷包去買,才能平衡供不應求的情況。

香港有740萬人口。不計18歲以下的(不是民意調查的對象),也有670萬,所以每年只需有0.3%的香港成年人打算(並有能力)在當年買樓,就足以消化當年的新供應。所以之前有民意調查說,有意在現階段買樓的人非常少,只有6%左右。我說這怎算非常少,6%的成年人有40萬,香港全年一二手的總交投量也不足10萬宗。這表示只需6%的香港成年人打算買樓,就足以包攬香港5年裡樓市所有的交易。如果明年又有新的一批人想買樓怎麼辦?

由此可見,用民意調查去推論樓市的趨勢是不恰當的,千萬不要以為身邊的人都說樓價貴,樓價就會跌下來。全城滙好銷反映現階段市場仍有足夠的有效需求去消化市場的供應。在資金出路不多的情況下,不排除仍會有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令樓價進一步上升。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830)

7 則留言:

  1. 最出乎意料之外不是全城匯平貴貨都掃哂, 而係星期五掃完五百幾間之後, 星期六賣更貴的愛炫美竟然都仲賣到過百間。

    跟住那邊廂Novi加左8%價又即日清, 天價Ava賣賣下都哂...今次我都唔知有冇估錯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同儲水池一樣, 你限買, 限限下佢地都係會搵到位買, 始終剛性需求仍在.每年得30000單位係杯水車薪
      我有朋友已經開始對15%免疫, 買工商買到無癮,要俾番15% 買靚RESIDENTIAL

      刪除
    2.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issue=20170909&guid=57187783&category_guid=7015342&category=instant

      刪除
  2. 只怪二手太太缺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到天咁高. 又難怪. 小子經紀叫我沽樓二,仲叫我俾10% SSD, 我笑笑口問佢係唔係計錯數. 10% X 10M = 100萬. 仲未計我要買番要俾多15% DSD = 150萬.

      一動不如一靜

      刪除
    2. 地產經紀緊係想你地多買賣, 可以不須理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