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均貧

中產家庭買800呎樓成奢望

【晴報專訊】月收入大概5萬至8萬元的中產家庭,完全缺乏支援,早年在4厘利息的情況下,大概可用800萬買到一個800呎單位,但時至今日,樓價飈升,800萬在港島只能買到一個近300呎的新盤單位。

香港回歸20年,特區政府耗費頗多時間對樓市進行調控,包括升得太高太急、跌得太低太快,穩定樓市或者遏抑樓市措施層出不窮,那特區政府如何觀察合理樓價或者可接受的樓價水平。
唐榮近日聽到這樣的說法,早年特區政府曾進行一些評估,低收入至中低收入家庭有公屋和居屋的基本居住選擇,豪宅買家更不用政府幫忙,反而是5萬至8萬元的中產家庭,完全缺乏支援、處於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然後得出了一個結論︰

一個中產家庭,月入大概8萬元計算,4厘利息的情況下,可以買到一個800平方呎的3房單位。如果依照這個數據,可以得出怎樣的置業情況?
唐榮再加點假設,因是早年推敲,故假設約為70%按揭、20年供款、供款支出訂在佔入息的4成左右水平,大約可以調撥作供款為3萬餘元。

利用《經濟日報》地產站的按揭計算機推算,800平方呎單位,大約是800萬元,在各條件下月供近34,000元,大約可理解為樓價水平是實用面積每平方呎1萬元左右。
比照現時樓價又如何?唐榮選取了差餉物業估價署C類中型單位的價格,今年6月平均每呎價,港島區高達17,756元,買800呎要1,420萬元;九龍區每呎15,724元,換算樓價要1,258萬元;新界區呎價10,346元,樓價是828萬元。
觀乎現實 合理價漸行漸遠

實際情況又如何?800萬元左右,新盤方面,翻查地產站的一手成交紀錄,接近的價位成交有4宗︰港島63 Pokfulam,271平方呎單位,成交價787萬元;啟德嘉匯,811萬元買入一個358平方呎單位;元朗峻巒517平方呎,成交價是817萬元;尚有西貢逸瓏海滙,817萬元成交一個586平方呎單位。800萬元買800平方呎新盤?別妄想了!

二手又如何?附表是地產站紀錄,最近30天共有4宗800萬元的二手成交,要買800呎單位,即使跑到元朗栢慧豪園,亦只能買入712平方呎單位。距離傳聞港府過去衡量合理的住宅樓價,可以說是漸行漸遠。


係最低工資後, 家庭月入8萬蚊已經唔再係中產, 係蝴蝶效應下, 所有物價都因為最低工資而狂升, 原本俾人壓榨的基層員工, 由從前6000人工加到12000-15000, 200-300萬上車盤係其月薪6000蚊的333 倍 - 500倍
而另一邊箱, 基層白領本來領住15000-20000 開開心心, 買到200-300萬上車盤,係月薪的100倍, 但呢家物價飛升, 上車盤同質素的話已變為600-800萬 (400-500呎2房單位), 係佢地月薪的400倍左右

由此可以, 最低工資係大大改善左基層的生活, 但係相對起來, 白領的基層就更加慘, 做成均貧的現象. 物價升, 只不過將苦況由基層轉移到全部人身上. 從前3皮4皮月入好似好好洗, 但呢家庭收入8皮都係捉襟見肘 

其實買800呎單位真係好不切實際. 因為物價升左的關係, 政府繼續倒果為因, 最低工資年年加, 只有令更多小市民均貧.

怨只怨政府永遠都係做錯野, 而廣大市民亦都無左97年前的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每月儲6,500元 一年擠身環球中產

香港中產不易做
根據智經研究中心早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做的調查,逾八成受訪者傾向以財富界定「中產」。當中,大部分人認為中產應有400至600萬元價值的物業,100至200萬元非物業資產,以及月入需達30,000至60,000元。

而經濟資本並非市民界定「中產」的唯一元素。其中,有六成受訪者認為,中產應該具備「高學歷」。截至今年第三季,香港至少擁有專上教育學位的人數高達363.9萬人。
另外,超過六成受訪視「從事管理或專業工作」成為「中產」的重要條件。而截至今年第三季,香港「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和「專業/輔助專業人員」人數,只有約44萬人。

事實上,作為一個著重生活質素的中產,衣食住行均不能慳,早前「經一大笑鳥」專欄亦曾就於香港每月要花多少錢才能維持中產生活作研究。按照粗略估計,一個中產人士,計及住屋、「養車」、伙食、置裝及其他娛樂支出,每月支出約為48,500元;再加上水電煤、電話費等開支,每月約1,500元,一個月已接近花50,000元。當中,還未計及強積金、保險、家用及稅務支出等開支。
據稅務局的2016/17年度薪俸稅計算,月入50,000元又全無額外免稅額的話,需繳交67,560元稅款(一年,未計退稅)。扣除稅項後,每月實際只得44,362元可花,未能應付支出。

但如果月入60,000元的話,一年稅款就是87,960元,扣除稅款,每月則有52,670元。
由此可見,能於香港當的「真•中產」的門檻不低,月入60,000是常識吧;而月入60,000元則代表年收入為72萬元,已經接近全球第二富有級別。

小子認為:
4M - 6M 物業固然係起步點, 更談不上中產. 求其有條FRESH GRAD 9成按買左第一城395, 咁佢係中產? 負資產可能係, 中產未必了.
30K - 60K 人工? 只代表你係公司的夾心人, 唔可以HEA做, 更唔可以玩野唔做, 因為你唔做, 大L把人等L住做你份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