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財務自由與真正自由

Q:我工作了好幾年,總覺得什麼都無法自己作主,薪水是公司決定給多少就領多少,工作內容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好像是一個機器人,人家說什麼就做什麼。很希望可以趕快存到一筆錢,然後靠投資達成財務自由就不必上班了。您覺得怎樣可以最快達成這麼目標呢?
 
A:很多人都想要財務自由,不必工作也有收入。先有足夠的本金,放在報酬不錯的投資工具上,不斷自動生出錢來,稱之為被動收入。當被動收入隨著本金的額度加大而慢慢增加,超過了自己工作的收入之後,就算是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了,不必工作也能生存下去。
但是我比較建議你追求就業自由,不必求職也有工作,只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就有很多工作等著你,你能做自己想做的工作,不必委屈自己,更不怕沒工作、沒收入。

如果要說財務自由的話,隨便列舉一堆人,他們的財富早就已經達成這個目標了,例如股神巴菲特、創立Facebook的馬克.佐伯格、台積電的張忠謀。然而,他們現在在做什麼呢?繼續工作。或許你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
我想是你對目前的工作沒有熱情,所以很希望可以逃離,你還繼續工作只是為了那份薪水,如果有「被動收入」可以取代那份薪水,你肯定不願意繼續目前的工作。那麼,你何不找一份能有熱情的工作?

思考一下,如果大部分的人都不用工作就有收入,這個社會會變成怎麼樣?沒有人願意再去製造商品、提供服務了,街道沒人清掃、也沒有農民願意種植作物、甚至連加油站都不會有汽油。所以要維持社會的正常運作,必定只能有少數人處於不工作也能靠被動收入生活的狀態。但是這些少數人會是誰?又為什麼是他們?

可能是運氣成份,比如中了樂透,或是幸運出生在極為富裕的家庭。其他還有可能是聰明才智、持之以恆的努力或是泯滅良心等途徑,或許也有機會可以成為財務自由的一份子。但大多數情況下,其實用運氣來解釋最為貼切,要不然應該哈佛的畢業生都有足夠的聰明才智、奧運選手也都有持之以恆的努力,或是所有監牢的重刑犯都曾經泯滅良心,為什麼他們不見得達到財務自由呢?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3439&type=Blog

在香港, 大概要搵到自己鍾意又想做的係比較困難, 始終香港小朋友一開始讀書便是訓練出來"讀好書, 打份好工, 養妻活兒"的奴隸思想, 從而缺少外國教育所著重的"我是為什麼而活"的反思

所以基本上大部份香港人窮一生都係追逐緊"我幾時唔駛做", 而沒有我"為什麼要做", "為什麼而活"的思維

注:滿身銅臭的小子我都係追求緊幾時唔L駛做同埋唔駛聽埋班廢柴係度9UP

以下係一個小子好敬重的一個人...北河同行明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