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樓市官話與誠實豆沙

官員說了一大堆關於樓市的官話,恐怕很多市民不一定聽得明白。現在我為大家找到「誠實豆沙包」,好讓大家知道殘酷的真相。

問︰「今次全面將住宅物業買賣印花稅提高至15%,是否太重手?」
官話︰「樓市反彈急速是由於中小型單位交投轉趨活躍,劃一加稅15%是壓抑樓市的最有效措施。」
誠實豆沙包︰「你可以放心,發展商到時會送15%印花稅給你,唔使驚。驚你冇錢買好過。」
注: 長實馬頭圍君柏便率先回贈15%

問︰「印花稅辣招已經推出數年,但樓價仍然上升。到底辣招是否冇效?」
官話︰「政府辣招的推出,有效壓抑市場對樓市的需求,對減低樓市亢奮有即時和顯著的冷卻作用。」
誠實豆沙包︰「每次推出辣招之後,樓價通常都是出招後跌數個月,然後就倒頭上升;因為辣招除了壓抑市場的需求,更會壓抑二手的供應量,搞到有第二間樓收租的人,更加唔捨得將樓賣出。本來在辣招之前,上車客有能力可以買300呎樓,現在連150呎都買唔起;能夠有效地讓這麼多窮人放棄買樓,辣招是非常成功的。」
注: 市面大量劏房壓境, 北角新盤出現160呎單位賣400萬, 發展商只求lumpsum夠細俾上車客盡買

問︰「為何在這時候推出新的辣招?」
官話︰「樓市是政府的重中之重,加上近期投資住宅物業有再活躍的情況,雙倍印花稅的交易數量升至歷史新高,對有關情況感到憂慮,所以辣招一定要急着推出。」
誠實豆沙包︰「我快要競選連任,如果在明天A1版看見『香港XXX樓價指數創下歷史新高,較四年前上任時暴升五成』的標題,叫我點選呀?」
注: 還有游梁雙柒助選, 梁特連任呼聲不低

問︰「未來房屋供應量可以達標嗎?」
官話︰「今年到目前供應已經有16,100個單位,預計將會超出原先訂下18,000個的目標,未來四年有93,000個潛在住宅單位,說明供應十分充裕,成效顯著,請大家鼓掌。」
誠實豆沙包︰「全靠各位發展商,將新建的單位愈劏愈細,才可以跑到數﹗其實一個人睡覺,張牀最多3呎乘6呎就夠,就算加埋洗手間和廚房,面積50呎應該實夠……如果新盤都能夠以這個面積作為目標,唔好話每年18,000個單位,就算董伯伯的八萬五目標,都可以達到﹗」

問︰「私樓的價格,較今屆特首上任時已上升五成。點解?」
官話︰「要不是今屆政府控制樓市,樓價會升得仲高。所以你們要多謝政府。」
誠實豆沙包︰「上星期我感冒去看醫生,醫生給我吃完藥後,我竟然咳到吐血,然後醫生對我說︰要不是他給藥控制我的病情,我個肺應該會生Cancer,死咗了。所以我非常多謝醫生。」

問︰「XXX……(不在FAQ範圍之內,冇得跟稿答)」
官話︰「政府會密切關注樓市走勢,會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穩定樓市。」
誠實豆沙包︰「我怎知點算好啊?我其實都唔知道有甚麼措施,可以穩定樓市。」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0340

小子沒有補充, 難得林博士曉以大義, 不怕俾人秋後算賬, 我借評論一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