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娥六招 及 最新政策透視

林鄭月娥預告《施政》 未來填海增土地供應

http://www.singtao.ca/toronto/2845246/2018-07-02/post-%E6%9E%97%E9%84%AD%E6%9C%88%E5%A8%A5%E9%A0%90%E5%91%8A%E3%80%8A%E6%96%BD%E6%94%BF%E3%80%8B-%E6%9C%AA%E4%BE%86%E5%A1%AB%E6%B5%B7%E5%A2%9E%E5%9C%9F%E5%9C%B0%E4%BE%9B%E6%87%89/?variant=zh-hk 

剛推出六項新房屋政策的特首林鄭月娥,七月一日接受傳媒採訪,直言港府現時最嚴峻的問題依然是欠缺土地,港府會以增加土地供應,而非壓抑樓價為指標。她表示會在今年《施政報告》中著手處理有關問題,不會等待土地專責小組十二月的報告;她指小組提出的部分增地選項「濕濕碎碎」,明言自己「大膽講」要靠填海方能解決問題;又表示港府掌握土地供應情況後,現有的公私營房屋的六四比「並非不能更改」。至於放寬按揭成數,限制外地人買樓及撤辣等措施,林太則認為現階段未必適合推出。   
特首林鄭月娥七月一日出席七一酒會後,與傳媒進行茶聚,當中房屋和土地成為討論焦點。被問到任內的房屋政策會否以樓價回落作為政策指標,林太坦言,樓價受貿易戰及息率等因素影響,港府不會承諾以壓低樓價為政策指標。她重申,港府會從興建房屋的供應方向解決問題,今次先將啓德和安達臣道九幅私營土地換為公營,以展示決心,若稍後若能掌握土地供應情況,可更改現有的公私營房屋的六四比例,而港府現時在增加公營房屋上有清晰方向。

明言自己「大膽講」
林太解釋,要壓抑樓價,只能依靠供應上升,而港府現時最欠缺的,正正是「冇土地」的問題,「你畀我起五萬個樓嘅土地,我可以起」。
她提到,土地供應小組現時提出的部分增地選項「濕濕碎碎」,明言自己「大膽講」要靠填海方能解決問題。她形容港府過去希望在欣澳、東大嶼、龍鼓灘、馬料水等地爭取填海的撥款舉步為艱,她期望小組在公眾諮詢後,同樣得出需要填海的結論,讓港府重新推出過往的填海撥款發展項目。她強調,此舉並非不尊重土供組,自己出任發展局局長時已希望填海造地,只是當時未有共識。

冀九月諮詢後 有參考方向
她重申,市民已經沒有耐性再等待,土地議題將是今屆施政報告,以及未來一年的重點。她提到,土地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在九月完結,唯相關報告在十二月才出台,她期望土供組主席黃遠輝能盡早給予宏觀方向,讓自己能在施政報告中提出。
放寬六百萬單位以下的按揭成數,限制外地人買樓均是社會討論已久的辣招。

不過林太七月一日明言,現階段未必適合推出。她引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法指,全面放寬按揭成數將令已經熾熱的私樓的情況會更加瘋狂,認為沿用按揭公司給予首置買家九成按揭的做法較為可行。另外,港府年前雖然提出港人港地的政策,唯樓價依然有升無跌,林太擔心再推政策會適得其反,認為現時未必適合推出政策,但強調「並非以後完全唔諗」。至於會否「撤辣」,林太認為,撤去現有辣招樓價會飆升,所以港府目前不會加、亦不會減辣。

現時辣招不加亦不減
針對港府日前推出居屋五二折出售的措施,林太強調,「五二折並非金科玉律」,如若樓價再升,居屋售價可比五二折更低。她又提到,港府推出的綠置居方法並非無效,皆因未曾居住在出租公屋的人能夠購買單位,而公屋住戶購買後亦能達致單位輪轉的效果。

有說法指林太在房屋政策對發展商太辣,遂被中央召見。林太七月一日重申,中央未曾就此給予指示,亦不會在房屋及民生事宜上指點,自己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討論傳言時,對方同樣一笑置之。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確認,已收到政府通知,特首有意提早處理土地問題。
他相信小組最快九月初可得出大方向,然後交予特首考慮。他說明白特首為「急市民所急」,要於十月施政報告公布土地供應藍圖。至於小組得出大方向後會否公開內容,黃遠輝認為未必需要,相信特首會尊重民意。
-------------------------------------------------------------------------------------------------------------------------------------------------------------------------

小子在當天"娥六招"記招後無打到長篇大論去亂講野.
現今政府FACE THE PUBLIC, 理論上, 數據, 政策的分析好輕易可以睇新聞理順當中關係
最終的"長官意志", 其實才是值得睇的地方, 等別係中國人唔似鬼頭政棍咁通曉語言偽術, CY 係手執當中的牛耳, 卻仍是難望老外項背

娥特只係一個好打得的女將, 佢最勁就係將兩家利益放係對立面, 而自己縮後食花生, 各位有少少記性都記得佢最好大喜功個次係想打鄉事會的主意, 但係人地抬白幡抬棺材出少少招數, 都已經嚇到好似呀葉劉俾隻麒麟撞開咁....

麒麟巧遇麒麟怪
























林特已經言明4大點:
 剛推出六項新房屋政策的特首林鄭月娥,七月一日接受傳媒採訪,直言港府現時最嚴峻的問題依然是欠缺土地,港府會以增加土地供應,而非壓抑樓價為指標。

 又表示港府掌握土地供應情況後,現有的公私營房屋的六四比「並非不能更改」。至於放寬按揭成數,限制外地人買樓及撤辣等措施,林太則認為現階段未必適合推出。  

明言自己「大膽講」
林太解釋,要壓抑樓價,只能依靠供應上升,而港府現時最欠缺的,正正是「冇土地」的問題,「你畀我起五萬個樓嘅土地,我可以起」。

不過林太七月一日明言,現階段未必適合推出。她引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法指,全面放寬按揭成數將令已經熾熱的私樓的情況會更加瘋狂,認為沿用按揭公司給予首置買家九成按揭的做法較為可行 

她重申,市民已經沒有耐性再等待,土地議題將是今屆施政報告,以及未來一年的重點。
 
娥特坦白得令人驚訝! 
第1, 無打算壓樓價
第2, 唔會改按揭成數, 即係本土青年靠工資上車, 雙拳難敵同胞的四手, 一車車錢過來把香港樓市當健康波咁玩弄於股掌中
第3, 大膽講, 無膽做, 即係講就凶狠, 做就碌撚. 無地, 你叫我起50000個OK 呀, 無地吖嘛...起條鐵咩
第4,  講到明市民沒有耐性再等待, 只能靠填海造地......今次真係6L啦....最少都要10年. 有說你唔搞棕地唔搞GOLF 唔搞會所等等? 再嘈都係無補於是, 佢講到明你知, 任內唔搞. 
要搞的話, 收番跑馬地, 沙田馬場起樓, 跑馬去澳門得啦...(最大的有錢佬玩意係HKJC), 當然又係社福機構不能搞啦....
仲有MARINA CLUB, HK FOOTBALL CLUB, CCC 會等等 (香港島)
木球會 (九龍COX ROAD 一帶), 公主道一帶

根本唔駛搞咩土地大便論, 唔駛搞到GOLF 場, 呢D場所係政府租用, 收番好合理同埋難度最低, 點解要搞填海? 

捨易取難, 其心可誅

在政棍的推波助瀾下, 當下只有順勢而為, 方能加快到達財自彼岸

9 則留言:

  1. 佢都講左啦.....無地吖嘛!
    搵到地出來先講啦

    回覆刪除
  2. 都係果句:香港缺樓缺熟地係絕對死症,100%無解... 鄧伯伯再生都無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香港後庭 (大灣區) 全情發展
      林奮強話齋, 將低增值人口搬入去 (其實係佢地的AGENDA, 無SLIP OUT OF THE MOUTH 咁有趣)
      實在要深思下"長官意志"

      刪除
    2. 香港大把地,但全部碰不得,唯有去後花園開發大灣區土地。人生之可笑莫過於此。
      草根階層份工晌港島九龍,根本搬唔到去大灣區。究竟搬乜水去呢?

      刪除
  3. 想最快有地好簡單,架空城規會同地政總署,簡化改劃及補地價程序,直接輸送利益俾地產商去發展農地,好快新界就會有幾十個park yoho出現。

    回覆刪除
  4. R兄言簡意賅!
    我諗到時A至Z都唔夠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生地和熟地的分別, 生地要政府先可以煮熟, 因為要建路、 水管、污水溝等等 !

      刪除
  5. https://landforhongkong.hk/tc/views/index.php

    大家去比啲意見政府啦
    不過道理佢都懂,執行力有幾多呢?

    回覆刪除
  6. 致版主:
    很多人對這個話題不甚了了,故借用貴版,發表此文,請多多包涵。謝謝! :)

    A) 填海
    填海最簡單,大部人不會反對,地球和海洋生物不會直接發聲,但是填海的沙從何而來呢? 1) 移走本港郊野公園某些山頭,例如: 大嶼山? 2) 向窮國購買,例如: 柬埔寨、越南、印尼,使他們的海岸/河岸退縮,土地減少,環境受傷害,並且沿海的居民更容易受海上風暴的吹襲? 3) 向窮國商人購買, 那麼商人的沙是那裡來? 答案: 那是在窮國偷來的。如果您生在窮國,您會贊成嗎?
    “新加坡填海造陸的內幕…填海一平方公里,需要7000萬噸的砂石,相當於4.5座台北101的體積……”, 摘取自以下網頁--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4/2620907

    B) 新界農地
    新界農地大部份被發展商買了,而發展商需要政府投入大量金錢建設基礎設施,才可以發展。但是如果新建樓宇價格不減,而且外地人也可以購買, 這些新建的私樓,是否都能被有需要的本港人購買? 那麼,政府大量投入的基礎設施,有多少成本效益?

    C) 真的需要1200公頃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天(25日)表示,現存的私人住宅單位空置率達3.8%,即市場有逾4萬個空置私樓單位;當局早前預計的未來3-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約98,000個單位,即平均每年供應量逾2萬,意味著目前空置的私人單位數目比未來4年的平均供應量多約1倍。….44,000個空置單位至少可讓逾130,000名市民入住。”
    摘取自以下網頁--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128476/%E7%A7%81%E6%A8%93%E7%A9%BA%E7%BD%AE%E5%96%AE%E4%BD%8D%E9%80%BE4%E8%90%AC-%E8%BC%83%E5%B9%B4%E5%9D%87%E4%BE%9B%E6%87%89%E5%A4%9A%E4%B8%80%E5%80%8D-%E5%9C%98%E9%AB%94%E4%BF%83%E8%A8%AD%E7%A9%BA%E7%BD%AE%E7%A8%85%E9%81%8F%E6%8A%91%E5%9B%A4%E8%B2%A8
    香港真的没住宅了嗎? 真的需要1200公頃土地嗎? 如果,辛辛苦苦、不計代價換取來的只是高空置率,我們對得起後代,對得起地球嗎?

    D) 發聲的機會
    我們有發聲的機會: https://landforhongkong.hk/tc/index.php
    政府不想搞的棕地、GOLF/會所等等,我們可以於2018年9 月26日或之前在問卷調查中發聲,讓當權者、利益者知道我們所知道的,至少讓他們在追求利益的同時,有所顧慮。
    (請留意: 本港實際可用棕地面積,可能會比問卷調查中所列出的棕地面積多很多。
    “土地小組集中討論棕地 全港1300公頃 料可發展3分之2” -- 摘取自以下網頁:
    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124880/%E5%9C%9F%E5%9C%B0%E5%B0%8F%E7%B5%84%E9%9B%86%E4%B8%AD%E8%A8%8E%E8%AB%96%E6%A3%95%E5%9C%B0-%E5%85%A8%E6%B8%AF1300%E5%85%AC%E9%A0%83-%E6%96%99%E5%8F%AF%E7%99%BC%E5%B1%953%E5%88%86%E4%B9%8B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