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一定要記下老占的BLOG

http://oldjimpacific.blogspot.hk/2017/12/muji.html

小子唔係老占的INCLUDE LIST
但係我成日有睇佢的BLOG, 今日呢篇真係講得好好, 我怕到時唔知咩原因佢刪BLOG, 所以我COPY定先, 俾自己睇番

人活到極致,一定是Muji

你知道周潤發出道以來賺了多少錢嗎?有Media估算:13億。還有媒體估算:23億。更有媒體估算:34億。但一個都沒估對。
上個月,發嫂陳薈蓮,參加一個節目時透露:一共有56億。這個身家簡直讓人驚駭。
但更讓人驚駭的是發嫂後面一句話:我們已把這筆錢百分百捐了出去,已設立好慈善基金會,手續也辦妥了。56億,全捐,真是巴菲特。有人問了發哥,這樣「發哥,你賺咁多錢,給誰花呢?你又沒孩子?」周潤發笑了笑,說:「這些錢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保管而已。」

周潤發和吳孟達,既是同學,又是好友。兩人一起進無線,也一起紅。但吳孟達走紅後,開始沉迷酒色和賭博,於是欠下30萬元鉅款。他被人追債,拿不出錢,只好去找好友周潤發。哪知發哥一塊錢都不給,只說了五個字:「你自己解決!」吳孟達氣得咬牙切齒:「我這世人最恨周潤發。」

就在吳孟達走投無路的時候,他突然接到了一部戲。這部戲,不僅幫他還清了債務,還讓他拿到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頒獎現場,發哥向他道喜。吳孟達扭過頭,毫無理睬。事後,吳孟達請導演吃飯:「感謝你幫我走出困境。」
導演說了一句:「你應該感謝的是發哥。」原來,是發哥向導演推薦了吳孟達。發哥對導演說:「如果我拿30萬給他,他還是會在賭場上輸光,還是會在夜店喝到爛醉。」這才是真正的友情吧。
他當面批評你,卻在背後說你好話。他從不阿諛奉承,卻時常雪中送炭。

有一次,蔡瀾約好友九龍城吃飯。席間,曾江誇讚蔡瀾:蔡瀾你是這一區的皇帝。
蔡瀾聽了,趕緊搖頭:「我只能說是個熟客,九龍城真正的皇帝是周潤發。」為什麼說周潤發是九龍城的皇帝呢?

「發哥跟這裡的攤販融成了一片,每一家店他都熟悉得不得了。見到店主就問長問短,連人家家裡的祖母都記得。這裡的店鋪就像他家的一樣,他可以隨意賒帳,吃完就簽單,幾個月結一次賬。」

真正活得明明白白的人都有一個特質,那就是充滿了煙火氣。他喜歡跟那些小販聊聊天,起碼知道現在的生活是什麼環境,你才曉得自己活在什麼地方。發哥喜歡泡在那些美食、嘈雜、吵鬧、歡笑與淚水中,他覺得這才是生活該有的樣子,
煙火氣才是生活的真諦。沒有了煙火氣,生活就是一場孤獨的旅行。

發哥用的是諾基亞。他不但用的是諾基亞,而且用的是很老款的諾基亞。前年,發哥的諾基亞壞了。這才用上了智能手機。智慧手機不是新買的,而是發嫂不用的。發哥不玩手機、不玩微信。他說:「我們其實並不需要太多資訊,而是應該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

2015518日,發哥60歲生日。60歲,花甲大壽了。可發哥這個生日卻過得極其寒酸:找了一個很不起眼的餐館,沒有邀請任何名流與明星,只有發嫂和他兩人,還有發嫂送的一個小蛋糕。有個網友把發哥慶生的照片發上網後,迎來一片唉聲歎氣:怎麼感覺這麼寒酸呢。發哥自己卻樂在其中:「人間最有味的,就是這清淡的歡愉。」

香港市民想要遇見周潤發,就搭地鐵、巴士站和街市。發哥出門不坐靚車、遊艇,他就喜歡坐巴士、地鐵、渡船。鄭伊健話說得很到位:「當很多明星整天想著如何炒作自己時,發哥已經做回普通人了。」

很多人一有錢了,就出去玩女人。但發哥結婚31年來,從未有過一絲緋聞,連娛記狗仔都懶得理他的桃色新聞,因為沒有人會相信。有人問發哥:「你覺得愛情是什麼?」他說:「感恩與陪伴。」
很多人為什麼一輩子過得都不快樂呢,發哥說:「就是沒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人的能力雖有大小,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一個人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才會活得有意思有滋味。」

不拍電影的時候,發哥就喜歡背著相機到處閒逛。他喜歡攝影。如果說電影是他的事業,那麼攝影就是他的癖好。兩者缺一不可。一個人去看景,一個人去拍照,一個人在黑房曬相。
1997年,香港回歸,發哥的家姐偷偷拿了他三張照片,化名去參賽,沒想到竟然拿到了攝影大獎。發哥喜歡拍香港風貌,香港知名攝影師Wing Shya說:香港拍風景最好的人是發哥。
但發哥覺得拍得好不好不重要:「我就喜歡享受那個過程。」。人無癖,便無趣。人無癖,就活得百無聊賴。人有癖,功夫花在所癖之事上,物我兩忘,不是高人,便是妙人。發哥就是一妙人。

這幾年,發哥愛上了爬山。他每週都會抽出幾天時間,去爬香港大大小小的山。一爬,就是六個小時。半年下來,他減了27斤。記者問:你為什麼喜歡爬山啊?


發哥回答說:「我的人生座右銘,就是開心、快樂和健康,但是快樂和開心,都必須以健康為基礎。有好的身體才可以享受好的人生。以前我拍電影透支了好多,後來我漸漸懂得了: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用健康換取身外之物。所以我現在要補回來。」

人活著,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活著。就是追求生存和溫飽。現在妳還有一部分人活在這個層次。

第二個層次:體面地活著。顧名思義,就是要活得體面。別人有樓了,我也要有。
別人有車了,我也要有。別人Hermes Birkin了,老公我也要有。

就是追求一定的名、權、利、色,以求活得跟別人一樣體面,或者活得比別人更加體面。大部分人,都活在這個層次裡。

第三個層次:明明白白地活著。明白地活著屬於精神層面的活著,就是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什麼,所以生活就刪繁就簡,砍掉外在多餘的東西,去追求內心的自在和豐盈。

人活到極致,一定是MujiLess is More

發哥活到了第三個層次。他把生活中多餘的東西,都毫無猶豫地砍掉了,然後活出了一片素與簡:陪伴一個愛人,專注一件喜歡的事業,尋覓一個悅心的癖好,
交往幾個如水的朋友,鍛煉一個健康的身體。人生之大幸福,就藏在這素簡的平淡裡。

是為Principle 3The Less is More



3 則留言:

  1. 寫得太好了。

    我有自己既興趣,但仲未搵到可以專注一生既癖好,我諗如果搵到既話,財不財自已經不再重要﹗

    發哥既人生比起任何得道高僧還要禪。

    回覆刪除
  2. 可以搵到自己專注的事真係一種幸福, 試過就明

    回覆刪除
  3. 寫得非常好。第二個層次太容易做到,做不做到都只是時間問題。

    追求心中富有,活出真我,平平淡淡地與摯愛共度,才是幸福人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