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陳年的湯文亮文章

湯博士係小子其中一個幾尊敬的人, 先勿論"細價樓爆煲論"如何, 以佢的身家, 最少都三幾百億, 同小子的FAMILY OFFICE老細 (紅色地產商人), 不相伯仲

但以佢身份肯寫文分享俾普通市民, 難矣
寫得有質量的, 更難

小子都係近排先寫得多BLOG, 但係恆心唔係欠奉, 係好多野寫的時候係有顧慮, 顧慮在講錯野令到人投資失誤, 顧慮在言多必失, 顧慮說得不夠好

但話說回頭, 這只是一本日記, 紀錄下小子財自的過程及分享而已, 所以好似湯生這些已上岸人士, 大可以食花生笑看風雲,但佢卻勸人唔好買金融產品, 勸人唔好買細價樓仲要俾人串, 俾人瘀, 真係吃力不討好

PS 雖然呢家投資細價樓成風, 各收租佬都為自己有幾個細價單位而樂, 但有此心之有錢人, 真係值得敬重

 

有200萬如何運用

有一位年青人,在我的回應箱內用英文寫下他從零至二佰萬元過程,英文寫得不錯,相信他的教育程度有一定水準,而過程亦合情合理,若果他能掌握好一點,夠膽一點,相信現在不只有二佰萬,但願這二佰萬能為他再創一個新歷程。 
  他問我如何善用這二佰萬,老實說,我不敢替他揸主意,或者他自己已經有一個決定,只不過隨口問一問我,又或者雖然這二佰萬元是從投資地產賺回來,但現在已對物業失去信心,因為不信自己繼續可以在地產方面繼續賺錢,雖然擁有一筆錢但卻前路茫茫,是不是上天布多少作弄人。 
  不過既然他問到我,我亦必需作出一些回應,首先二佰萬元對於該讀者是否一個大數目,如果是,什麼也不用做,買一些I-Bond,做一些定期,二佰萬元應該能夠用一段長日子,況且,他自己還有入息,若果是開放一點,買一層大一些樓宇,住得舒服一點,當是對自己一點獎勵,亦有何不可。 
  我見過不少人在他自己的本業,或者幸運的投資賺得不少錢,突然之間將賺得的金錢,甚至加上老本,投資另一行業,一個他並不認識的行業,只不過聽那些介紹人吹噓,最後的結果大家都是應該猜得到。 
  我記得在金融海嘯前,有投行高層約見,當日,他們一行數人,西裝畢挺,在會議室內,滔滔不絕,他們不斷介紹一些金融產品,如大家已經知道的ELN及Accumulator 等,每一項都是穩賺的生意,而將我們的地產投資彈得一文不值,我的職員沒有辦法說得過他們,最後只有向我求救。 
  我二話不說,到休息室與他們開會,當他們再次高度讚揚他們介紹的金融產品時,我對他們說,各位認為我們在地產行業裡做得好不好,他們答案無論說真的抑或是客套話都應該說好,我回答他們說,既然如此,我已經在行頭裡有不錯的成績,現在投資又何需假手於人,在自己熟識行業,就算出現危機,崩潰,我亦知道如何防備,或者將損失減至最低,但金融產品出現問題時,我相信你們亦不知道如何應變,但最後損失我是我,對方的帶頭大哥聽見我一番話,知道生意無望,以尚有另一個會議為理由,退去。 
  老實說,公司持有大量現金,不投資那些如ELN等的高息產品,真的要有鐵一般的意志才行,我相信該名讀者現在被他的友人或者財經顧問游說做一些生意或者一些投資,現正心大心細,當我寫到這裡,忽然想到一個答案,就是「不熟不做」,共勉之。

湯文亮

7 則留言:

  1. 啱,唔熟唔做,永恒的真理。
    湯生做人算係厚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似我一直以來好想寫BOND FUND
      我公司投資左D, 唔講得, 此其一
      無投個D, 我又唔想講...
      亂講一通又唔負責

      難得湯生肯講, 好多勁人係唔出聲, 悶聲發大財, 發左就好似呀咩SIR 咁開班教人, 食埋個水尾

      刪除
  2. 好文, 正確 !
    好多人只識教人某投資的好處, 但好少說出壞處 !
    在計可以贏幾多, 要先計可以輸幾多, 而最壞情況可以去到邊 !

    回覆刪除
  3. 近年喜歡讀汪生文章多於湯生
    汪生:多數據分析,並非一面倒只有觀點
    湯生:多按個人第一身觀察做文章,有時不免以偏概全
    當然以他們的身份肯分享已經是美德,也有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汪生真係要睇下佢個大樓市小智慧 (YOUTUBE)
      獲益良多

      刪除
    2. 簡直集集追,現在等待第二輯中

      刪除
    3. 睇到而又諗清當中思維的,已識點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