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財務自由靠生意?

小子近來有朋友叫我一齊夾生意. 最近加了個脾氣怪怪的"合夥人", 最後幾近不歡而散

其實如果創業之前連數都未計好, 市場調查又未做好, 一股牛力咁鳩衝入去, 再加埋創業資金/時間有限等等限制, 小子愚見, 認為呢檔生意失敗係幾近必然, 只是時間問題.

小子好likely唔會join 呢檔生意,始終小子都係數底人...計唔到ge野, 實在好X難convince到自己, 除非你話我當輸9哂無交嗌咁又另計. 但對於朋友的"應有之義", 點樣去cater 又係一個好傷腦筋的問題

小子今日空閒上網SEARCH下創業失敗例子的文章, 驚覺 (其實一早睇過N次)這個"組合"有哂樓下所有缺點.(樓下有LINK, 讀者可自行收看原文)

創業失敗的原因往往不是因為沒有錢

上個禮拜五六日三天,我在台北的某飯店辦教育訓練,為期三天的課程收費並不便宜,而且還要請一天假,所以來的人通常是真的有心要開公司創企業的學員才有可能會來上課。

在第二天的晚上,我們談到了企業失敗的原因。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一般民眾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失敗率高達90%,五年內剩下存活下來的10%又有90%倒閉,由數據就可以知道,創業失敗的原因不是沒有錢,而是更深層的問題。

我曾經開過公司、也曾經收掉公司;我拿錢投資過別人的事業,但這些錢也雲淡風輕的揮發掉了,你說我痛不痛心?

「當然痛心啦!所以反省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了。」

創業投資有賺有賠,開始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疑~沒有公開說明書....),這是我之前在一位前輩Blog文章看到的一段話,整個中肯到不行,所以借用來告誡大家,希望每個人在開始創業前,可以深思熟慮一下。

如果你還是想成為那可能創業成功的5%,恭喜你!你是很有決心的一群,所以你必須學習更多的創業知識與技能,來填充你在事業上的彈藥避免打仗打到一半彈盡援絕。

創業不是賭博

很多人把創業當賭博,想說上班存了一筆儲蓄,剛好大環境不好老闆又機車,乾脆趁過年領完年終自己出來拼拼看,但是如果拼拼看就能創業成功,那創業的失敗率就不會高達90%了。

所以呢?我歸納出在我創業人生經歷內,最關鍵的三個失敗原因。


1.找錯合夥人:人不對不上路

組核心營運團隊第一,沒有比在創業中有一群拖你下水的合作夥伴更可怕的事了,「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這句話的含意,我相信你不會想體會的。

錯的合作夥伴在好的情況下,可能是彼此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你光跟合作夥伴耗損能量就不用做事了;差的情況檯面上跟你當笑面虎,背後捅你一刀、搞很多小動作,最後可能把你趕出公司或自己出狀況就落跑。如果你不想遇到上述的這種狀況,請好好慎選你的合作夥伴。


2.急著賺錢:失去提供客戶核心價值

心態不對,很容易好高騖遠、模糊焦點。許多人創業的理由就是因為上班的薪水太少,加薪升遷又無望,所以想要出來自己奮鬥,這當然是一個很好的動力,但如果 心裡只想賺錢,但你長時間賺不到錢的時候,心裡就會開始產生壓力,接著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選擇是錯的,最後就會變得很神經質,口中眼中就只有錢錢錢,那 我相信很快你的事業就會陣亡。

創業是看長期的,不像你今天上一個月班,下個月五號薪水就會匯到你的戶頭,我們必須提供客戶想要的,一個好的服務,會深植人心,別人會因為你的「價值」而買單,而不是「價格」。

3.推卸責任:這都是你的錯!

事業在運作的時候,團隊吵架是難免的,因為大家都是為了公司好而努力。

但推卸責任就不一樣了,那是一種「落跑」的方式。今天他會怪你沒有接到這個案子,明天他就會說你怎麼領錢都沒做什麼事,後天翻臉就會跟翻書一樣快了。

合作夥伴是互相扶持成長,而不是我怪你你怪我的辯論大會,做錯事的人勇於承擔責任,對做錯事的人給予包容並給予指教,這才是一個團隊應該有的相處模式。如果你的合作夥伴總是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而有問題就都是別人的問題,我看你還是解散重組比較快。


有時設立一個好的停損點,是比任何一件事都還要難,創業失敗往往不是錢,而是有另外更多的原因,如果還是有人認為只要有錢就能創業成功,那就真的把創業看得太兒戲了。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51&t=3833868 

1 則留言:

  1. 認同~以前覺得錢重要, 之後覺得時間更重要, 最後覺人才是最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