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格林斯潘稱,30年期美債殖利率恐跌至負值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高燒不退,促投資人棄股改抱債券導致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頻創新低之際,外電報導,聯準會(Fed)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發出警告,指出30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可能會變為負值,加入全球逾14兆美元負殖利率債券的行列。

格林斯潘6日逢94歲生日而提早離開工作之前接受媒體電話訪問時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隨著人們的壽命越來越長,投資人尋找安全有價證券,導致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顯著地下降。

對於美國公債殖利率會跌至多低的水準,格林斯潘認為,實際上沒有限制,即使零也不是限制,且負殖利率也是有可能的。

美國30年期國債殖利率日前一度暴跌,一度見1.18%的紀錄低位。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Fed 3月3緊急宣佈降息0.5%,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從1.5%至1.75%,降至1%至1.25%,以應付疫情對經濟構成的潛在影響,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在例行決策會議之外,作出緊急降息行動。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9C%8B%E9%9A%9B%E9%87%91%E8%9E%8D-%E6%A0%BC%E6%9E%97%E6%96%AF%E6%BD%98%E7%A8%B1-30%E5%B9%B4%E6%9C%9F%E7%BE%8E%E5%82%B5%E6%AE%96%E5%88%A9%E7%8E%87%E6%81%90%E8%B7%8C%E8%87%B3%E8%B2%A0%E5%80%BC-002746954.html

如果UST 30 跌到負數, 一眾被認為慢速增值的REITS, HIGH YIELD STOCKS, 樓等等,給予3-5% 的YIELD都已經可以被看成為HIGH YIELD

*其實GERMAN BUND 都已經負利率,日本已貼近0。
只差滿手債務的被認為RISK FREE ASSET 的美債仲係有一丁點的利率 (亦係可以做CARRY TRADE的標的, 長期下去必定要貼實市況)

而價格必需調整以應對番該出現的RISK PREMIUM

到時新常態下,3%-5%會唔會已經等同係HIGH YIELD? 即係呢家出的10% 恆大債會變為5%?

到時禾雀亂飛,新常態下更加難玩。

唯一可以肯定的係,對持有現金的人來講, 係一個好差的消息。

在銀紙大貶值前,大幅增加資產並在可行時引入可控的負債,在負利率下安身立命絕不能掉以輕心。

5 則留言:

  1. 現金貶值,通常磚頭、股票升
    不過,美國降息後,其他央行都似乎會跟隨,
    今日卻暴跌過千點

    股市好難理解

    回覆刪除
  2. 如美債真的到零息, 不知對港樓會造成怎樣沖擊?

    回覆刪除
  3. 而家股市大跌,唔知跌到幾時,揸現金避免陪跌

    回覆刪除
  4. 好在我於兩三星期前放晒所有內房債只剩下三隻香港公司永續債,可能就如blog主所言其中有嘅新世界永續有7%都可能會被叫做high yield。

    其實依家市場可能係比較恐慌,但之後就可能係漫長嘅下跌直到疫情完結為止。時間會係幾星期、幾個月定係幾年?

    依家內房債都借勢向下跌,我都唔知到時20厘嘅恆大債我仲敢唔敢買落手

    回覆刪除
  5. 打工仔是為了加按樓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