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疫情下中小企面對的困境

小子有不少朋友從事零售業及中小企,在這次疫情實在係叫苦連天

因為一件產品有N咁多個部件先可以出到貨, 而疫情令到好多內地工廠及運輸都停頓下來

打個比喻做一包公仔面又要面粉,又要包裝,又要香料味精等等,要齊所有東西先做到一包公仔面,又要等貨車車期OK先可以出到貨

早前盲搶紙同埋物資其中一個原因就係因為運輸方面未到位。

有朋友做厠紙同埋呢D必需品的如實同小子講,呢個疫情令到2月基本上食白果,白支糧下元氣都傷傷地。

而在肺炎未有解決方案以及副作用未明的情況下,內地的工人都未敢全面復工,而令到物流的斷裂亦影響到中小企的生存空間。

而政府亦不得不大手回應中小企老闆的訴求,除了食肆受到疫情的打擊而生意減少5成-7成之外,其他廠佬同埋勞工密集的企業都極需要政府的補助及措施救援。

而疫情亦都影響到國外的訂單及人民,而行文之時美國突然減息50點子令到市場意外,不過市況先升後跌,基本因素是在肺炎的影響未明朗化時市場參與者先行獲利離場

在混亂的情況及大上大落的市況亦提供一個小型的財富分配機會,亦給予一個資產分散及重組的契機。

中小企老闆應該會有不少舒緩措施會推出,因為疫情的影響比較全面,政府當局受壓下應可期望會陸續有措拖推出。

財新2月中國服務業PMI急跌逾半至26.5創新低


新型肺炎疫情拖累內地服務業顯著收縮。
財新2月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急瀉至26.5,大幅低過1月的51.8,是2005年11月有調查以來首次跌穿擴張收縮分界線。
由於上月製造業及服務業PMI均創有紀錄最低,拖累上月財新中國綜合PMI由1月的51.9,大幅下降至27.5。
上月服務業新訂單及就業指數,均跌至歷史新低,新訂單指數是2008年12月以來首次收縮。內地出行限制導致服務業招聘困難,人手短缺加上企業停工,令服務業積壓業務量大幅上升,綜合積壓工作指數創新高。
至於訂單減少令服務業對投入品需求下降,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創新低,為2009年11月以來首次收縮。企業為招攬新訂單而減價,服務業收費價格創2012年7月以來新低。

美國聯儲局宣布減息半厘

國聯儲局突然宣布減息半厘,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降至1厘至1.25厘。

公開市場委員會一致同意減息。

聯儲局聲明說,雖然經濟基本面仍然強勁,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經濟活動構成的風險不斷演變,為實現就業最大化及價格穩定,決定下調利率。聯會局正密切注意事態發展,並將使用持有的工具,採取適當行動支持經濟。

聯儲局原定本月17-18號舉行議息會議。

有分析稱聯儲局減息時機及幅度令市場意外

美國聯儲局突然宣布減息半厘。匯心金融投資總監陳俊文認為,今次減息時機同幅度令市場意外。
減息決定公布後,紐約股市顯著波動。道瓊斯指數曾升近400點,但之後倒跌逾300點,納斯達克指數同標準普爾500指數亦跌逾1%。
陳俊文認為,美股先升後跌可能反映投資者認為聯儲局的行動是看淡前景,亦可能認為未來刺激政策空間有限。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快兄,剛剛在自己主場寫左一段野,也在此POST一下,回應下美國的情況。

    以三弟愚見及有限知識,歐日韓疫情雖然嚴重,但至少仍肯做下測試,同有免費的醫療體系。美國是有錢人的醫療體系,窮人及無醫保的人是無錢睇醫生的,入左醫院,無錢找數都會被人趕出街的。加上現任美國政府的防疫態度係扮睇唔到,美國已變成當下全球防疫的重大缺口。上述仲未計美國人基本上係零儲蓄,防守力仲差過國內的中小企。如果美國爆發大規模疫情,破壞力恐怕非同小可。

    一個自以為是的總統,再加上一個只照顧有錢人的醫療系統,加上這個難以防御的新冠病毒,恐怕是完美風暴所需的元素。

    三弟斷估聯儲局很可能對侵侵管治下的美國疫情,尤如霧裡看花,只有大手減息去做定準備。三弟一直估美國這浪會回到零息,疫情也給予了聯儲局大手減息的空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