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小子與何車

【名家搶先睇】正大與Caterpillar(何車) 

上月24日,美國Caterpillar(CAT US)單日最高彈升7%,股價創歷史新高,原因是季績理想。翌日,正大企業(3839)彈升9%。正大業務包括在國內經銷Caterpillar的機械產品,是4大經銷商之一,Caterpillar績優,市場聯想到正大業績也不會失禮,原來冷股正大也有人「𥄫住」。

1)正大前年7月由卜蜂國際(043,市值140億元)分拆上市,首日掛牌最高8元,折合PE 29倍及PB 1.9倍,如此估值當然難守。現價2.12元,較歷史高價大挫七成半,市值僅萬5.1億元。卜蜂持53%,第二大股東伊藤忠(8001 JP,市值2,156億港元)持25%,兩大股東以外街貨,所值不過1.1億元,正是公司小小,來頭大大。2)正大的業務是在國內經銷Caterpillar機械産品,及生産金霉素預混劑及鹽酸金霉素;金霉素用於促進禽畜生長,是飼料添加劑。今年首3季,營業額3.8億元,按年跌21%,純利0.83億元,按年大增60%。單以第3季盈利計算,按年增幅更達75%。全年盈利預測1.1億元,增長76%,現價往績PE 8.5倍,今年預期僅4.6倍。今年預期PB低至0.42倍。卜蜂系其他公司在本港丶印尼及泰國上市,平均預期PE 19倍,PB 1.4倍,正大估值最低。主業PE3.1倍3)今年9月底,正大手上淨現金1.75億元,相等於公司市值近三成半。將公司市值減去現金值,將盈利預測減去利息收入,計出的主業PE,低至3.1倍。*以PE7倍為目標,正大可見3.2元,上升空間51%,到時PB仍不過略逾6倍。正大是大冷灶,閒錢來燒燒,耐性不可少。

其實小子都可以寫鱔稿啦.....APPLEDAILY 搵我寫下我捐左D稿費出去又點話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